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科教 > 正文

首套大运河文化校本教材将面世,下半年在运河沿线城市启动试点

2021-02-08 09:57

北京日报

记者:牛伟坤

2月6日,“大运河文化校本课程建设与推广研讨会”在线上举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内首套大运河文化校本教材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运河沿线城市启动试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后将面向全国推出。


资料图 摄:杜智广

教材以中国大运河历史文化为基础,将运河沿线相关的不同知识板块串联起来,同时设置探究性问题,引导学生加深对运河的认识和理解,激发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所属地域历史文化、地理环境、古今科技的兴趣和自信,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综合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引导孩子们学会在现实生活中解决问题。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实践教育研究所所长王晓燕认为,本套大运河文化校本课程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大运河文化体系,在教学设计上,既符合现代课程发展特色和趋势,又融合了历史、地理、科技等多学科知识。王晓燕建议,课程还应注重知识层面、能力层面、文化价值层面、精神层面、实践层面的设计和区分。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指导,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主办,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壮游人生教育科技承办。

(原标题:首套大运河文化校本教材将面世)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牛伟坤

流程编辑:u010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