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矩阵 > 正文

特朗普支持者全美暴动,一触即发

2021-01-12 13:58

长安街知事

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离任只剩一周、弹劾案正式投票也将在明日举行。特朗普支持者扬言,如果特朗普被弹劾下台,他们将在全美50个州举起抗议大旗,国会大厦也会重蹈覆辙。

综合美媒报道,众议院民主党人11日正式提出弹劾总统特朗普的决议,理由是特朗普“煽动叛乱”,在上周致多人死亡的美国国会骚乱事件中负有主要责任。


新华社资料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这项弹劾决议是民主党本周开启弹劾投票的第一步。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特尼·霍耶(Steny Hoyer)宣布,众议院将于13日开会,就弹劾议案进行投票表决。由此特朗普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受到二次弹劾的总统。

此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表示,如果副总统彭斯不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特朗普免职,众议院将正式提起弹劾程序。启动宪法第25条,意味着以总统丧失执政能力为由让特朗普下台。

长安街知事此前分析过,要把总统弹劾走总共分两步:首先,弹劾总统要由众议院发起,争取过半数众议员支持,弹劾通过。其次,移交参议院裁定,如三分之二参议员裁定弹劾成立,总统就立即下台。

但距离特朗普离任仅剩的一个多周的时间,很难走完弹劾所需的全部程序,美国历史上的4次总统弹劾案,过程都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时间。

为何众议院民主党明知难为而为之呢?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佩洛西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必须被弹劾,这样他就不能再次竞选总统。

美联社指出,民主党人目前要做的,就是彻底扫清特朗普的政治影响力,以防其四年后东山再起。就算任期内无法完成弹劾,卸任后也会继续进行。

另一面,特朗普的支持者们已经坐不住了。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从本周开始,特朗普支持者计划在所有50个州议会大厦和美国国会大厦进行武装抗议,至少持续到就职典礼当天。

ABC报道截图

1月16日,联邦调查局(FBI)确认了一个武装组织的信息。ABC援引FBI消息称,特朗普的支持者警告称,如果特朗普在拜登就职日前被免职,支持特朗普的武装团体计划从1月16日起,在50个州的议会大厦举行武装抗议活动,在1月17日至20日期间,该武装团体还计划“故地重游”,美国国会大厦将迎来”第二回合“抗议活动。

在当地时间1月6日的国会骚乱中,特朗普的支持者为冲进美国国会大厦中止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抗议者与军警武装对峙并发生冲突,警方当场开枪,至少4名示威者在冲突中死去。这些冲击国会山的抗议者此前已经在主流社交媒体和支持特朗普的网站上公开策划了数周。

美国两党众多政客及各大媒体,甚至特朗普的夫人梅拉尼娅都对暴力示威行为进行了谴责。

国会议员亚历山德里娅·奥卡西奥-科尔特斯上周日接受ABC节目采访时说,有一半的众议院议员在骚乱期间受到死亡的威胁。

“如果一位国家元首下令袭击美国国会,这不应该被起诉吗?我们不应该做出回应吗?”她说,“这是一种造反行为,一种敌对行为,如果没有人担责,这种事情还会再次发生。”

当地时间11日,白宫官网发布声明称,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即日起进入紧急状态,将持续到拜登就职典礼后的1月24日。

同日,美国国防部国民警卫局局长丹尼尔·嚯坎森表示,国防部已经批准最多1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部署在华盛顿特区内保障新总统就职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 实习记者 刘晓琰

流程编辑:TF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