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互联网 > 正文

李子柒起诉微念,字节跳动退出微念

2021-10-28 10:02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赵语涵

李子柒起诉合作MCN公司微念的消息持续发酵。受该事件影响,刚刚投资微念的巨头字节跳动启动退出流程。


资料图

10月27日传出消息,微念的股东字节跳动已于10月16日启动退出流程,投资不足半年。据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称,字节跳动当初投资微念,主要是因为看好李子柒。如今李子柒和微念陷入分歧,字节跳动决定退出。10月28日,记者向字节跳动求证退出微念一事时,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属实。

在李子柒起诉微念后,就有业内人士估计该事件短期内会对微念影响很大。而第二天就传出字节跳动退出消息,也是从侧面证实了这种预估。

据天眼查App显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2月,法定代表人为刘同明,注册资本约776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品牌管理;互联网销售;文化娱乐经纪人服务等。该公司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刘同明,持股比例约19.45%。变更记录显示,2021年6月30日,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入股杭州微念,持股比例约1.37%。截至目前,字节跳动持股微念不足4个月。而除字节关联公司外,杭州微念股东还包括北京微梦创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今年以来,网红大IP李子柒视频停更3个多月,引发网友对于李子柒与微念“闹掰”的猜测。如今,靴子终于落地,对于此次起诉,子柒文化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起诉事由主要是“股权的问题”。

近年来,得益于李子柒这一IP的走红,微念迅速扩张商业版图。天眼查显示,微念目前对外投资的10家公司(杭州识卿科技有限公司已注销)中,除去最早投资于2017年7月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余公司均成立于2018年之后,这些公司涉及食品销售、文化传播、农业科学研究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20年7月、由微念持股70%的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李子柒带货的螺蛳粉。李子柒同名天猫店铺于2018年8月开业,李子柒品牌也迅速走红。2020年螺蛳粉走红网络之时,李子柒店铺推出的螺蛳粉一度成为抢手货。有数据显示,李子柒品牌在2020年的年度销售规模大约为16亿元,光螺蛳粉一年就卖出5亿元。

然而,由于李子柒在微念并不占股,这些巨大的收益也被微念认为“与李子柒本人无关”。这也成为双方“闹掰”的重要原因。对此,一些网友支持李子柒维权,也有人认为IP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李子柒只是站在台前的主播,还有人为李子柒的停更感到可惜,认为中国能够打造这样一个在海外有巨大影响力的IP太不容易了。

(原标题:李子柒起诉微念 字节跳动退出微念)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赵语涵

流程编辑:u022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