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行业 > 正文

防汛前线的雨夜背影——记中国铁建地产北方公司赵金锋

2021-08-16 13:14

网络

“气象部门又发布暴雨雷电预警信号了,咱们项目的防汛措施布置的怎么样了?!”赵金锋向总包单位急切询问到,随后他即刻带领施工现场的工人们一起投入到防汛一线工作,背影离我们逐渐模糊。今年入夏以来,北京一直暴雨不断,房山区长阳镇降水量更是创历史新高。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北方公司提早安排部署,及时建立防汛值守工作小组,公司和各项目组领导干部驻守一线,施工现场防汛措施到位,防汛物资配备齐全,共同构筑起防汛工作的钢铁壁垒。作为该公司北京正达项目组的工程经理,在防汛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赵金锋才算是缓了一口气。

赵金锋这些天一直坚持值守,上个月的一天深夜,他冒雨对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检查项目防汛措施搭建和涉水隐患部位时,由于现场泥泞湿滑,他不慎将头部后侧撞到了硬化地面上,随即便出现了出血和短暂失忆等症状。项目组同事赶忙采取应急救援措施,将他送往附近医院救治。经急诊外科诊断,赵金锋皮外挫伤、轻微脑震荡伴随短暂记忆缺失。由于伤口流血裂开,经过缝针处理,医生特意叮嘱他伤口不能碰水见风,需要休息。刚包扎好伤口,赵金锋的第一句话就是“雨小点了吗?现场车库是否进水了?”询问同事后,他又坚持要返回工作岗位。在医生和同事们的强烈阻拦下,他才肯作罢,返回家中。经过短暂的一两天休息后,他在伤口未完全愈合还没拆线的情况下就返回了工作岗位,并对同事说道,只有来到施工现场,听到机器的轰鸣声,看到每一天都有变化,他心里才会踏实。

赵金锋所在的北京正达项目组,今年两个项目都面临交付,其中一个项目为房山区长阳完全中学项目。该项目是房山区重点教育民生工程,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能否顺利按期交付,涉及到长阳镇孩子们能否如期在新的校园内开学。为了使进度指标按时完成,项目成立了攻坚小组,赵金锋担任副组长,每日召开进度短会,紧盯项目施工进展情况。炎炎夏日,在赵金锋的积极组织协调下,项目组相继开展了“总控计划编排上墙公示”、“外立面样板先行”、“房间实体样板和工序样板验收”、“防渗漏、防开裂专项治理”、“百日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复查”、“精装交付标准验收确认”、“竣工验收策划专题”等一系列工作,项目现阶段各项工作都在有序稳步推进。看到美丽的校园现已基本成型,想到孩子们可以早日来到新校园学习,赵金峰便露出了一丝丝微笑。

赵金锋自2011年加入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以来,他的汗水挥洒在砥砺奋进的每一寸光阴,足迹踏遍了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在工作中,他一向都是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担任北京嘉业工程部负责人期间,工程部连续五年获评公司先进部门。他所负责的原香漫谷项目和原香嘉苑项目工程均获得结构长城杯奖项和北京市绿色文明工地先进称号,这也充分体现了公司工程品质得到全面提升,项目各期交付时零缺陷率均在95%以上,得到了业主普遍认可。赵金锋个人也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北方公司先进个人和劳动竞赛先进。今年,他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更加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回往过去,不经意间赵金锋已默默为公司深耕了十载,也已从一个踌躇满志的青年成长为公司的中流砥柱。“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这便是他无论身在何处,担任何职,都能一如既往埋头苦干所坚持的信念。大雨过后,深夜依然飘落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滴,看到施工工地上那个披着雨衣、踏着雨鞋的背影,使我不禁感慨,赵金锋也许只是几十万中国铁建人中的微不足道的一个,但正是无数像他们这样的大国工匠,扛起了一面又一面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大旗。(潘诚 唐姚)

赵金锋(右)和同事在项目施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