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文化 > 正文

《布德之路》再现“草原英雄”故事,导演鲁坚:希望将英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2021-09-06 09:24

北京日报

9月3日,由中宣部扶持创作,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中共那曲市委员会宣传部联合摄制,鲁坚执导,多布杰、阿旺仁青、索朗卓嘎等主演的西藏题材电影《布德之路》在京举办首映礼。

《布德之路》讲述了一段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布德出生在那曲市巴青县的贫苦牧民家庭中,西藏和平解放后,这位翻身农奴成为当地红旗林场的工人。1959年,旧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武装叛乱,300多名叛匪包围红旗林场,布德在突围送信途中不幸落入叛匪魔掌。他将告急信件嚼碎吞下,在严刑拷打下严守秘密。叛匪残暴地挖去了布德的双眼……解放军平息叛乱后,获救的布德抱着解放军说:“敌人挖掉了我的眼睛,但我还有耳朵听党的话,还有手可以干革命,还有腿能走社会主义道路!”

身残志坚的布德被新中国授予“草原英雄”的称号,他一生致力于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成为西藏人民爱党爱国、反对分裂的一面旗帜,草原英雄布德的故事,在一代代人心中流传。

导演鲁坚和阿旺仁青、索朗卓嘎等主演齐聚影厅,与观众分享拍摄心得故事。鲁坚表示,为了真实再现这段历史,他查找了大量六七十年前的西藏历史资料,翻阅了数以千计的西藏人物回忆录,“三万字的剧本要寻找三百万字的资料,在西藏拍戏确实需要经历很多困难,但这是一部倾注了梦想与自我表达的作品,西藏电影与西藏电影人的气质都是中国电影比较稀缺的类型,我希望将草原英雄布德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鲁坚透露,《布德之路》的拍摄从藏北到藏南,转场达六七次,累计行程数万公里,剧组人员真的做到了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影片拍下的场景是西藏电影中最多的之一,“走进电影院观看《布德之路》,一定会给您带来不一样的观影体验!”

在片中饰演中青年布德的演员阿旺仁青笑称导演鲁坚是自己的教练:“因为电影是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拍摄,同时我们要穿着30至40斤重的藏北服装,每次在片场跑来跑去都能感觉到什么叫高原反应,电影还原了真实的藏族生活,我们经受了不少磨炼。”

饰演老年嘎巴(布德母亲)的央金卓嘎已年过七旬,她激动地说:“感谢这部电影聚焦西藏,将英雄布德的故事告诉给更多人。”

《布德之路》定于9月10日在全国上映。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王金跃

流程编辑:u008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