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艺绽 > 正文

《披着羊皮的狼》竟是谭咏麟的原唱?词曲作者刀郎却受争议太多年

来源: 艺绽

2021-11-05 14:25

在最近芒果台的综艺《时光音乐会》上,谭咏麟被请做“主咖”,他的老歌《披着羊皮的狼》被凤凰传奇翻唱。网上有两种反映特别有趣:

这首歌是谭咏麟谭校长的,我以为是网络彩铃?

这首歌是谭校长专门打电话找刀郎要来的?是那个《2002年的第一场雪》的刀郎?他俩还认识呢!

这么说的人一看就是年轻的小盆友了,不知道2004、2005年前后,大街小巷的商家,铺天盖地都在放这首歌。谭校长作为一个香港歌手,竟然唱了这样一首大漠风格的歌,曲风还确实有一点点像当年的网络神曲,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想来,都觉得有点惊诧。

首先说明,这首歌的词曲作者,真的就是唱《情人》《2002年的第一场雪》《冲动的惩罚》的刀郎。

而这首歌,也真的是谭咏麟谭校长亲自找刀郎要来的。

当时谭校长和刀郎同属一个公司,谭校长听说这首歌,很想唱,就给刀郎打了电话,跟他自我介绍:“你好,我是谭咏麟谭校长。”没想到那边直接说:“废话!骗子!”然后就把电话给挂了。

想想也是,谭校长是什么江湖地位?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发歌,在香港歌坛中大神级的人物,后来所说的“谭张争霸”就是指他和张国荣的争霸。大家想想哥哥张国荣是什么地位,他俩你追我赶不相上下了很长一段时间,以至于因为有他俩在,香港歌坛新人都被“视而不见”。

后来,谭咏麟公开表示自己再也不参加比赛性质的音乐节目,也不再领取音乐奖项,这才有了新人的空间。他的《水中花》《讲不出再见》《爱在深秋》更是经典之作。

那当时的刀郎呢?其实也很火,或者可以说,铺天盖地的火。《2002年的第一场雪》就发行在2004年,当时满大街都是他的歌,据说这张专辑正版卖了270万张,在当时的环境,盗版卖的更是没数了。他的风格是直白、接地气、草根,或者用当时的话说,有一点点“网络歌曲”的感觉。

所以说,以谭咏麟的江湖地位和两个人的风格差异,刀郎完全没想到他能亲自打电话,这也很真实。谭校长也很无奈,只能再打第二遍。刀郎又一次接到电话,这才信了。谭咏麟回忆,刀郎相信自己是谭咏麟之后,拿着电话对旁边的人说:“电话里是谭咏麟谭校长!”

然后,谭咏麟跟他说了这首歌的事,刀郎也应允。但在正式录音之前,谭咏麟把这首歌听了一两千遍,始终没有想好要怎么处理。因为他觉得虽然这首歌是流行曲风,但有很西北的元素,有大漠汉子的味道,而这种味道,谭咏麟自己有点捉摸不准。

经过无数次的揣摩,谭咏麟才录音、发行了这首歌,然后成为了那一年的爆款。

不过艺绽君给大家一个小八卦,刀郎虽然把这首歌给了谭校长,但他似乎也有点“小私心”,或者应该说是对这首歌的“小得意”。2006年他自己也演唱发行了这首歌,但刀郎自己的版本是7分多钟,后面又加了一段不一样的词,而谭校长2004年的版本是四五分钟。

就这样,谭校长有了一首大火的歌,也有了一首和自己风格迥异的作品。在谭校长面前,应该没有人会说他不该唱这样的歌吧。但刀郎自己,却面对过一些争议。

其实自打他的创作流行开始,就引发一些讨论。

这位出生于四川、后来游走于新疆的音乐人,原名本叫罗林,2001年以后开始以“刀郎”为名发歌。刚才说过《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张专辑在2004年大卖,而且是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大卖。2004年是什么年份?大家想想,那是林俊杰发《江南》、蔡依林发《爱情36计》、周杰伦发《七里香》,还有飞儿乐团发《我们的爱》的年份。

刀郎的风格与众不同,也有人说他的音乐浮躁。那英曾经直接怼他的歌,这应该代表了大多数批评他的人的看法。

但也有人给予他肯定评价,比如罗大佑。有一次《超级访问》的采访中,主持人问大佑哥是不是听新歌,问了当时S·H·E,也问了Twins,不知道是不是大佑哥不喜欢这一卦,他都说不太听,但提到刀郎,罗大佑说自己听,并肯定了刀郎的嗓音。

那一段时间刀郎太火了,但他本人却十分低调和神秘。他的专辑上不太放自己的照片,很多人应该都不知道刀郎长啥样吧?其实他也有意躲着大家,他甚至很能理解网友们对他的讨论。

他说,当时在公交车上,旁边就会有人一直公放《2002年的第一场雪》,在那种情况下反复听,谁都会烦。而他自己在新疆的工作室,旁边是一个商场,一天到晚都在放这首歌,自己都听不下去了,所以他特别理解别人说不想听刀郎了。(怎么现在听起来,这话这么凡尔赛呢?)

看了网上对自己的评价,他也有点烦,他本人还有点“演出恐惧症”,听说有演出就会紧张,所以就更不喜欢出现在人前。2005年前后,他甚至都不敢上网,不敢也不想去看人们关于他的那些评价。确实,当时关于他的歌和他本人的讨论,已经超出了一首歌、一个人的范畴,而被当做一个符号,当做一个象征,人们热火朝天地讨论他,其实说得都是别的事。

刀郎说,有一次为了躲避人群,他自己开着车到了甘肃定西,他觉得那不是一个一二线城市,应该没什么人知道他了吧。他下车毫无目的地走着,以为别人都不知道他,直到他走到一个报刊亭旁边,一眼就看到了报刊亭上的一个杂志,大标题赫然几个大字写着:《冷眼看刀郎》。

直到2007年,刀郎才从网络的舆论中缓过来,不再害怕那些声音,终于敢上网了。后来,刀郎的确越来越“淡定”,开始专心写歌,培养自己的学生,“演出恐惧症”克服了一些,但还是有,所以经纪公司给安排的巡演也不多。

再后来,刀郎主动选择“淡出”,也不再接演出。但很多不良演出商看中他的市场号召力,打着他的名义,或冒用他的名字办演出。2016年,他自己在微博上转发了公司的声明,称从2013年以后,其实就再没接过演出了。此后,他也没发过任何微博。

然而,现在还有很多网友在这条5年前的微博下留言,呼唤他“复出”。

其实,刀郎只是选择低调,并没有放弃音乐,就在去年,他还出了一张专辑叫《弹词话本》,一改新疆风情的音乐,而是用钻研多年的苏州弹词风格,创作一张专辑。这张专辑的知名度,显然不如原来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但对刀郎来说,他应该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和生活的方式。

来源:艺绽

作者:韩轩

流程编辑:u008

版权说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站上的文字、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内容。
未经许可即使用,或以此盈利的,均系侵害本网站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本网站将追究法律责任。
如遇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相关文章刊发之日起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takefoto@vip.sina.com

扫描二维码
下载手机客户端

分享到

发布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未登录

0/200
发布
发布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评论服务协议

未登录

0/200
发布
全部评论

0

点击加载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