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232万游客市属公园过“五一” ,天坛动物园颐和园排前三位

2021-05-05 15:42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叶晓彦

今天,“五一”长假将正式落下帷幕,五天假日期间共有232万游客走进北京市属公园欣赏晚春花卉、参与互动活动、开展红色旅游。11家市属公园的游园人数同比增长143%,位列前三的是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和颐和园,游园人数分别为38.8万人次、35.8万人次和29.3万人次。

“五一”假期,游客多种方式打卡景山公园

北海公园内,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在景区内秩序疏导

北京动物园门区多种举措保障游客安全有序入园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游客安全安心舒适,是今年“五一”游园的首要任务,市公园管理中心坚持“预约、错峰、限流”,防控为先,动态调控,严格落实游客量不超过瞬时承载量、最大承载量75%的标准。通过有效分析、调控公园客流走势,提前做足大客流应对准备,做好预约购票引导和游园服务,做细各项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加强文明游园的宣传引导,让游客和市民能够“健康游、安全游、便捷游”。

天坛公园的创意冰激凌实现游客与古典园林的“新对话”

香山公园职工向游客讲述纪念地中的红色故事

颐和园益寿堂 ,在党旗下给小朋友讲述红色故事

游客和市民节日畅游北京植物园花海

五天假期阳光明媚,人们出游意愿更加高涨,其中,假期首日市属公园迎来39万游客欢度劳动节,最大客流量出现在第二天,共接待游客54.24万人次。预约游园是“五一”游览新模式,绝大多数游客能够关注市属公园票量信息,提早规划行程,按预约时段入园游览。加上“五一”期间所有市属公园都延时开放,游园态势平稳有序。

玉渊潭公园内,少先队员先锋岗护碑

假日期间,各公园还加强与属地部门和武警部门的联动,提前做好大客流远端疏导、门区服务前置和园内游线优化、秩序管理服务工作。园外预留等候区域,设置了门区排队入园缓冲导流带,安排专人为游客答疑指引,做好门区测温验码、验票入园导引工作,保障游客能够快速便捷入园;园内做好游览动线疏导,通过开启单向循环、导览指引分流等措施优化园内游览路线,有效避免了扎堆聚集情况,游园舒适度、游客满意度都比较高,游客市民游园的防护意识、预约意识、文明意识日益提高。

中山公园讲解员为游客进行红色经典线路讲解

紫竹院公园里的问月楼展览

为确保“五一”假期市民和游客安全游览,市公园管理中心实施节日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实时指挥、综合联动机制,市属公园共成立11处客流管控工作指挥部、32个分指挥部,划分91个巡查网格,明确227处易发生游客聚集重点区域,安排约3000人次干部职工和1200人次公共文明引导员加强文明游览引导,实施入园安检,落实“一米线”、设施消毒等疫情防控举措,重点加大门区和园内游览的动态调控,遇客流高峰将适时启动疏导预案,最大程度避免游客扎堆聚集,确保了市民和游客在公园安全舒适游览。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叶晓彦

流程编辑:U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