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千余家公园景区春节假期开放!68万市民昨日雨中游园赏景

2021-02-15 06:31

北京日报

霏霏细雨难挡市民的游园热情。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昨天,全市上千家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初一至初三,游客总人数超过217万人次,本市将进一步做好票务预约管理和客流疏导,引导市民错峰预约游览。


资料图 刘平摄

上午11时,记者来到东北五环外的温榆河公园9号门。门口地面贴有黄色一米线,四五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戴着口罩的游客们裹紧了外套,秩序井然地扫码入园。

浓云蔽日,雨落矮山,并不算理想的天气却为初春景致加了一重温柔滤镜。牵手并行的甜蜜情侣,遛娃的年轻父母,还有披着丝巾凹造型的阿姨……都让公园洋溢着喜庆氛围,茑屋、阳光沙滩、五柳观湖成为热门打卡点。温榆河公园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春节假期至今,共有超1.16万名市民入园游览,公园开放1、7、9三个入口,7时至20时对外开放。

游园赏景,成为不少市民就地过年的首选。市园林绿化局监测显示,昨天,全市重点监测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68万人次,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214%,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52%。大年初一和初二,游客接待量分别是56万人次、93万人次,三天总计超过217万人次。

假期前几天,颐和园、天坛公园、故宫等公园风景区成为市民出游热门,部分公园门票预约情况较为紧张。就拿大年初一来说,全市公园风景区迎来56万人次,其中市属公园的游客人次就占到了51%。对于未预约且已到公园门区的游客,在确保50%流量管控和落实防疫各项措施前提下,可在公园的综合窗口现场换预约码。本市还将根据游客爽约、游客比例变化等情况综合研判,进一步加大假期最后几天的预约放票量。

“其实,全市大大小小的公园风景区总共有1090个,这个春节共有1014家坚持对外开放,绝大多数都免收门票。所以大家没必要一股脑扎堆儿奔热门景区,咱家门口就有人少、景好的公园。”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建议市民合理选择目的地,避开热点公园,错峰预约游览。除了市民熟悉的市属公园以外,位于京城北部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位于东部的朝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西部的八大处公园、北京国际雕塑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南部的南海子公园等公园景区都是市民出门游览、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市各公园都取消了庙会和线下文体活动。为最大程度的留住“年味”,部分公园采取免门票、赠票等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并在门区等重要节点通过融入红灯笼、生肖年画、中国结、春联、剪纸等传统文化元素,悬挂道旗、彩灯等装饰,打造花坛、花镜等方式突出春节主题。

除了到公园实地游览,全市还有19个公园将开展44项云活动,包括云游览、云科普、云课堂、云观展、云园林等主题,推广园林知识,普及春节民俗。

市园林绿化局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园景区将继续采取预约、限流、错峰等措施,确保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公园门区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对持红码、黄码的游客一律谢绝入园,不接待28天内入境人员以及14天内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京团队旅游。公园将继续做好老年游客的扫码服务工作,方便老年游客快速入园。

(原标题:六十八万市民昨雨中游园赏景 本市千余家公园景区开放 游园不必扎堆)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朱松梅

流程编辑:u018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