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家门口的水绿交融!北京这些滨水空间将迎来改造升级

2020-12-15 13:26

北京晚报

记者:曹政 

紫竹院广源闸路与南长河交汇处,是有“运河第一闸”之称的广源闸遗址。虽然有绿地流水,但老百姓只能远观。这里即将迎来一次改造提升,为周边居民打造休闲的滨水空间。

像这样的滨水空间改造提升将有不少。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已启动新一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新一批项目中将着重扮靓老百姓身边一批滨河水岸空间,有4个项目已经纳入试点,将通过打造绿道、扩展公共绿地、增加景观小品等方式,为周边居民提供水绿交融的滨水休闲空间。

打开围栏 让市民休闲亲水

广源闸是郭守敬白浮泉引水工程中的一座重要水闸,是调控长河水位和流量的关键闸门。然而,目前该区域相对杂乱,缺乏人与水的互动,植被层次单调杂乱,甚至还有违建侵占了绿化用地。

“过去虽然有绿地,但都被围栏挡着,老百姓只能看,不能进去。”紫竹院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地周边80%都是居住用地。为此,这次设计以“人”为出发点进行研究,景观功能围绕人的使用、交往进行设置。同时,增强沿河步道的观感体验,与周边的龙王庙形成视觉上的连续景观;拆除违建,还绿于民;还将在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增加亲水空间。

■北京有400多条河流,是一个因水而生、逐水而兴的城市。滨水空间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9.4%。但此前以防为主的理念导致亲水性不足。今年发布的《北京滨水空间城市设计导则》提出,可在不影响水系功能的前提下,通过多样化岸线形式来拓展滨水活动空间,方便人们观赏水、亲近水、享受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市新一批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过程中,将专门设置滨水空间类型,着重扮靓老百姓身边一批滨河水岸空间。

 
武亦彬 摄 | 资料图

展现古韵 亮马河东城段提升

今年,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亮相,这主要得益于亮马河朝阳段此前的改造提升。如今,东城段滨水空间的改造提升也已提上日程。

“亮马河项目整体概况是以水为魂,打造世界级城市生态河流。”设计师介绍,东城段将配合朝阳部分,形成对景、互补等景观结构,共同打造国际风情水岸;借鉴老城民居朴实、厚重的风格,并栽植四合院乡土植物来展现东城古韵。

规划显示,项目将分为三部分:森林休闲水岸位于香河园大绿地周边,依托香河园森林将朝阳和东城河道体系连接、融合为一体;社区休闲水岸主要考虑到胡家园社区居民的需求,尽量满足周边百姓休闲生活需求; 尚品生活水岸位于正东国际大厦及万国公寓沿线,结合建设前城市绿地,将此段河岸打造成拥有商业活力和高端交流功能的临水景观空间。

■来自市发改委的批复显示,亮马河东城段滨水空间项目位于东城区区域的东北角,主要分布在东二环外与朝阳区交界的亮马河沿岸。此次改造将整合东城区亮马河沿线滨水绿地空间、周边有条件统一改造的城市绿地空间和城市公园。整体绿色空间总面积共约5.98公顷。

征集民意 明年陆续开工建设

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在本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项目中,亮马河东城段、小月河、丰台凉水河沿线、包含广源闸在内的紫竹院街道文化微景观(长河)城市更新等4个项目着重打造滨水空间,其中亮马河东城段、小月河两个项目已获批。这些项目将在明年陆续开工建设。

“对于这些公共空间改造后增加的功能,在方案敲定前就倾听当地居民的声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在改造实施过程中,将对周边居民的年龄分类、对空间主要使用方式、改造期望等逐一分析梳理,关注使用者需求,突出公共空间功能性。

■为常态化开展工作,今年11月,市发改委还结合前期试点项目推进经验,对实施流程进行优化,各区可根据项目储备情况,成熟一个、申报一个,通过健全滚动接续的项目实施机制,加快推动一批群众意愿强烈、具备实施条件的项目落地见效。 

(原标题:4个滨河水岸空间迎来改造升级)

来源:北京晚报 | 记者:曹政 

流程编辑:u015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