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这份最新“体检报告”公布,事关你我健康

2020-12-14 10:15

北京晚报

记者:叶晓彦

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北京市水文总站首次正式公开发布《2019年北京市水生态监测及健康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市目前共有425条河流,有水河长达到2600余公里,被监测的30个水体全部处于健康和亚健康等级。 

 资料图 通惠河畔景如画 乔健摄

《报告》首次使用《水生态健康评价技术规范》(DB/T 1722-2020)对北京市典型河流、湖泊、水库水生态健康状况进行评价,科学反映了2019年本市水生态健康状况。2019年水生态监测所评价的30个水体全部处于健康和亚健康等级,健康综合指数在69.25-95.00,处于健康等级的水体22个,占73%;处于亚健康等级的水体8个,占27%。 

 资料图 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风光 程功 摄

《报告》首次采用遥感手段在全市范围开展大尺度、高精度的河流有水河段长度及有水水面面积的识别监测,实现对全市有水河长、有水水面面积的动态监测,为构建北京市生态用水补偿机制提供基础考核数据。全市425条河流、41个湖泊及88个水库的有水水域面积总计371.38平方公里,有水河长2616.75公里。

10月21日拍摄的北京密云区石城镇捧河岩村段白河风光 新华社田晨旭 摄

这位负责人表示,市水文总站自2009年在全国率先对河流、湖泊、水库进行系统的水生态监测,基本摸清北京市地表水生物多样性和本底情况,编制出台了相应的地方标准,解决了北京市水生态本底不清、基础数据不全、生态规律认知不足、保护治理成效评估不科学的问题。

未来,市水文总站将进一步完善水生态监测网络布局,创新监测手段,提高水生态监测水平,服务全市水生态修复实践。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 叶晓彦

流程编辑:U016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