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天津、河北病例均为同一病毒序列,同属欧洲家系

2020-11-12 15:22

@健康时报

11月8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对本市第138例本土确诊病例,进行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测序分析结果显示:与北美3至6月份流行毒株高度近似,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I。

11月10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本市第93例(搬运工王某某)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比对。11日测序分析结果显示: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北京新发地疫情到此前6月份天津的第137例病例,再到河北6月份新冠病例,再到本次天津新发本土病例,病毒测序结果均为同一病毒序列,同属欧洲家系!


新华社资料图 图文无关

北京疫情新冠病毒为“L基因型欧洲家系”

6月11日北京出现新发地疫情,截至7月5日,共有确诊病例335例。

6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就已通过“新型冠状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正式发布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新冠疫情及病毒基因组序列数据。三条数据来自北京市确诊病例基因组序列数据NMDC60013902-01、NMDC60013903-02以及环境样本基因组序列数据NMDC60013903-03。

6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发布的《2020年6月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称,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为“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Ⅰ”。

此前,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发表题为“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再现可能源于冷链食品污染”的研究论文。对今年6月北京疫情相关病例、环境与食品等样品的核酸测序和病毒基因组序列分析,与新冠病毒基因序列数据库比对,发现除C6026T之外,具有其它7个突变位点的病毒主要存在于欧洲。

天津6月第137例病例与北京新发地病毒序列完全相同

6月17日,天津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天津的第137例确诊患者。但奇怪的是,患者未出天津,未接触确诊者,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

6月21日,天津市疾控中心对天津第137例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Ⅰ。

河北6月新发病例与北京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序列100%相同

6月15日,河北省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例。健康时报记者梳理河北省卫健委官网相关信息发现,6月河北疫情雄安新区共确诊新发地相关确诊病例累计13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6例。

7月10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了“2020年6月至7月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二)”,其中指出,河北、天津市的确诊病例样本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序列与北京病例样本的全基因组序列100%相同,同样存在相应的变异位点,同属于新型冠状病毒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Ⅰ。

11月天津第138例病例,也为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

11月8日,天津通报,11月7日天津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例,系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装卸工人,为天津市的第138例本土确诊病例。10日,天津再公布1例无症状患者,为滨海新区东疆港一名冷链搬运工,王某某,男,48岁,系天津在全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中发现,为天津第93例无症状感染者。

随后,天津市疾控中心对本市第138例本土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和相关冷库环境涂抹样本,并进行了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11月9日测序分析结果显示:与北美3至6月份流行毒株高度近似,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I。

11月10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本市第93例(搬运工王某某)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比对。11日测序分析结果显示: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

专家:说明都是国外输入

这几次国内新冠病毒毒株为何均为“L基因型欧洲家系”?

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张宇告诉健康时报记者,目前国外疫情处于高位也比较普遍,“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和“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I”在多个国家可能都有存在。国内多次疫情同一病毒序列均为欧洲家系,说明近期国内发生的疫情都是源于国外输入。但有由于病毒传播的复杂性,再加上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难度大,因此并不能完全判断新冠病毒来自同一区域或某几个国家。

根据梳理目前新冠毒株基因序列测序结果来看,国外的新冠疫情现在仍处于高位,国内的新冠防疫压力仍然很重,目前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一方面要关注境外输入病例的闭环管理,防止发生境外输入病例关联本土病例。另一方面,做好进口冷链外包装的检查工作,做好进口冷链相关人员的防护工作,防止由物传人的情况发生。

来源:@健康时报 

流程编辑:U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