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朝阳金星小区住户污水倒灌家遭殃,物业:责任应由楼上的住户承担

2020-10-09 13:40

北京晚报

记者:陈圣禹

刚刚过去的这个假期对于家住朝阳金星小区一层的杜先生来说,可谓十分糟心:因为厕所污水倒灌,假期还没过半,他就匆匆忙忙从湖南老家赶了回来。这几天,他一直都在忙着收拾家具,清理满屋的粪水。


倒灌过后,杜先生家的卫生间内遍布污物。

国庆返乡 污水倒灌家遭殃

“真是人在老家坐,祸从楼上来。”10月4日,正在湖南探亲的杜先生突然接到远在北京小区邻居的来电,邻居说从4日下午开始,大量污水顺着杜先生家的防盗门漫到了楼道里。“当天下午,我赶紧抢购了当晚的火车票赶回北京。回到家一打开房门,一股恶臭扑鼻而来,直辣眼睛。”

在杜先生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视频中屋内已是一片泽国。作为事件起点的卫生间内遍布污水、粪便,客厅、卧室等其他房间也无一幸免,全部被污水浸泡。

经过简单清理后,杜先生拆开了屋内的部分木地板。地板下的水泥地面在灯光的照射下泛着光,满是水痕。杜先生说,屋内的地板、家具等都是买房时新置办的,满打满算这个房子也刚住了两年。自从回到家中,他和爱人就一直忙着清理屋子。“很多块地板已经被泡得涨了起来,不少家具和日用品也遭了殃。”

居民反映 下水道堵塞常发生

10月7日一早,距离返水已经过去了3天时间,但走进杜先生家仍可从返潮的空气中闻到阵阵异味。在厨房的一角,书籍、衣物等大量生活用品被暂存进塑料收纳箱。屋内,客厅和阳台铺设的木地板多半已被撬走,家具、电器也都被堆放到了房屋正中间。

“别看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屋里的水还没完全干,稍微待一会儿就能感觉到潮气。”杜先生一边说着,一边随手从卧室拆下了一块木地板,只见木地板与防潮地垫的夹层中间仍残留着水痕。在阳台的推拉门旁,木质门框已经被泡得开了角,一旁的踢脚线拆下来后,里面也有不少水渍。

杜先生家中的一些电器和日常用品也没能幸免。举起放在阳台的扫地机器人,污水就顺着机器滴答滴答地落下。订购的空气净化器滤芯等物品,也都因长时间被污水浸泡而被迫丢弃。杜先生说,小区下水管道不畅的问题由来已久。9月11日、9月14日,他曾两次向物业反映下水堵塞,但是都未能引起重视,所以才导致这次的“惨状”。杜先生认为,物业明知管道老化,但没有尽到监测、定时清洗污水管道的责任。

在采访中,小区的一些居民也表示,下水道返水的问题以前在小区也曾发生过,甚至连部分二层的住户都受到了影响。“这个小区已经有30多年了,之前是厂子的宿舍,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

协商不顺 责任划分成问题

杜先生说,事发后自己曾多次联系小区物业希望有人能够出面协商解决问题。“现在屋子被下水泡了,我们肯定得另找住处,屋子里的东西也得找地方临时存放,再加上未来屋子肯定要重新装修,这些都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7日下午,在定福庄北里社区居委会的协调下,北京天运中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徐经理以及该小区项目负责人来到现场,与杜先生一家就后续事宜进行沟通。然而,沟通的结果却令杜先生感到失望。在协商会上,物业徐经理表示,对于业主在此期间的住宿和物品存放问题,物业无力解决,希望杜先生能够垫资进行,保留好票据,后续再与物业进行商议。徐经理表示,物业主要负责小区公共区域的设备设施管理,由于此次堵塞并未发生在小区下水主管,因此,杜先生家被淹的责任应由2至6层的住户承担,至于每户各担多少,建议杜先生通过提起诉讼的方式进行判定。

但是,在杜先生与北京天运中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的物业合同中记者看到,楼内下水立管以及通向污水井的下水管道属于房屋建筑共用部位,应由物业进行维护、养护和管理。

由于与物业的协商未能达成一致,为了解决杜先生一家面临的住宿及物品存放问题,昨天,定福庄北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协调出了一间地下活动室及一间空置库房,供杜先生一家暂住并存放物品。

对于杜先生的遭遇,物业问题专家陈凤山表示,在责任划分上如果物业认为自己不负有责任,就应当拿出相关的证据来证明。“如果物业能够拿出自己定期清淤、疏通管道的证明,那么它在这一问题上的责任可能会相对较小,但也并不能完全推掉责任。”

陈凤山说,物业作为管道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和管理人,有先行赔付和安置业主的责任,后续物业可以凭借此前清出的异物向相应业主追责。作为被淹的一层业主,他既没能力打开下水管道检查,更难以取得证据向楼上的业主追责。如果在这一问题上,物业认为楼上住户负有责任,那么在协商的过程中则应把楼上的业主一并请到现场进行协商,这样才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在遭遇类似问题时,陈凤山表示,业主应保存好相关的音视频证据以供维权使用。此外,一旦协商不成需要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物业仍是第一责任人。楼上住户有无造成管道堵塞的行为,不应也无法由被淹住户进行主张和证明。

(原标题:金星小区经常堵塞的下水道又惹祸 杜先生的这个假期挺糟心)

来源:北京晚报

流程编辑:u007

版权声明:文本版权归京报集团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