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报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秋“玲珑月”即将临空,这是今年的“第二小满月”

2020-10-01 17:31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孙乐琪

银汉无声转玉盘,三五团圆照满天。中秋之夜正是赏月佳时,天文专家提醒公众,月亮最圆的时候,出现在10月2日农历八月十六当天的凌晨。这轮中秋满月将是今年的“第二小满月”,因此看起来要更娇小玲珑一些。另外,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报,今夜天晴无云,但秋夜风凉,户外赏月仍需添衣。


新华社资料图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北京古观象台专家王玉民介绍,中秋的满月发生在10月2日凌晨5时5分,也就是所谓的“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凌晨时分,大多数人都已进入了梦乡,月亮也将西沉。王玉民表示,其实,农历八月十五晚上赏月与农历八月十六晚上赏月都是一样的“珠圆玉润”。今晚子夜时分,圆月爬升至最高,也最明亮,位于正南方天空。此时,月亮已约有99.7%被太阳光照亮,肉眼看起来很接近正圆了。“今晚赏月,虽然月亮稍有些偏,但一般看不出来。想看到‘最圆’的月亮,就要等到农历八月十六凌晨时分。”

由于目前月亮正在接近远地点,所以10月2日的满月是本年度的“第二小满月”,看起来会比其他月份的满月略小。王玉民解释,由于月球绕地球的轨道是椭圆形,因此月亮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有远有近,距离最近的位置称近地点,最远的位置称远地点。通过远地点时,月亮看起来最小。今年的“最小满月”将发生在10月31日2时45分,“最小满月”相对4月8日的“最大满月”,视直径小了约13.76%。

另外,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晴,南风二级转北风三四级(阵风六级左右),最低气温14℃。提醒公众,夜间北风渐大,户外赏月注意防风添衣,谨防感冒。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流程编辑:u002